中国农田潜力分布图2000年,数据来自中科院地理所

中国农田生产潜力数据是基于中国耕地分布、土壤和高程DEM等数据,采用GAEZ(Global Agro-Ecological Zones)模型,综合考虑光、温、水、CO2浓度、病虫害、农业气候限制、土壤、地形等多方面因素,估算获取的中国耕地生产潜力。该数据集为开展耕地和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潜力的影响研究,揭示近20年来中国气候与耕地变化对粮食生产力影响的空间格局及区域分异规律,厘清两者对粮食生产潜力的影响差异,为全球变化背景下中国土地资源开发和耕地保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决策参考。

      GAEZ模型是由FAO(联合国粮农组织)和IIASA(国际应用合作组织)共同研发了近30年的大尺度土地生产力模型。GAEZ模型首先根据温度和太阳辐射估算在每个栅格种植某种作物的光温生产潜力,进而结合可利用水、土壤性质和地形影响估算出光温水生产潜力,然后对适宜种植的作物模拟出在理想土壤条件和管理条件下的气候生产潜力,最后综合考虑农业技术、土壤、地形和耕地分布等因素,采用逐级限制作物生产潜力的方法计算各栅格的粮食生产潜力。

       中国农田生产潜力数据集在采用GAEZ模型估算粮食生产潜力的过程中,主要考虑了小麦、玉米、水稻、大豆和甘薯五种作物,其中,小麦包括冬小麦和春小麦等4个品种,玉米包括春玉米和夏玉米等4个品种,水稻包括2个品种。这五种作物为中国主要的粮食作物,约占粮食总产量的97.7%。中国大部分地区都采用多熟制耕作制度,故在估算粮食总生产潜力时需考虑作物的多熟制。估算中根据中国实际种植制度,考虑了多种熟制的经验方式组合(包括一年两熟、两年三熟、一年三熟)来获取最大的土地粮食生产潜力。数据集单位为kg/ha。


农田潜力2000.jpg



数据使用说明
为尊重知识产权、保障数据作者和数据服务提供者的权益,请数据使用者在基于本数据所产生的研究成果(包括项目评估报告、验收报告,以及学术论文或毕业论文等) 中标注数据来源,并按照[文献引用方式]标注需引用的参考文献,同时将可公开成果提交到“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数据数据平台”。
数据来源引用参考以下规范:
中文表达方式:数据来源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数据平台(http://geodata.pku.edu.cn);
英文表达方式:Geographic  Data Sharing Infrastructure, College of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Peking University (http://geodata.pku.edu.cn)。
致谢方式参考以下规范:
中文致谢方式:“感谢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地理数据平台(http://geodata.pku.edu.cn)提供数据支撑。”
英文致谢方式:Acknowledgement for the data support from " Geographic  Data Sharing Infrastructure, College of Urban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Peking University (http://geodata.pku.edu.cn)".

* 本平台发布的科学数据仅限科学研究使用。
* 本平台对其发布的、或由数据贡献者贡献的数据产品和服务,以及平台上发布的所有资源拥有版权等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
* 未经本平台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数据产品、服务、信息、材料的任何部分进行复制、修改、抄录、传播及销售。
* 凡侵犯本平台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平台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特此郑重声明!


编号 数据标识 发布日期 中心经度 中心纬度 缩略图 操作
432 中国农田潜力分布图2000年 2018-07-27 105 35 中国农田潜力分布图2000年